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再遠,也要趕回家

 


○再遠,也要趕回家


 


依稀記得大約是120年前了吧,那還是很年輕的時候,離開家鄉出門在外,工作不很穩定,住的又是租來的房子,經常被換工作與搬家折騰得意志消沉,總不敢大談抱負或理想什麼的。


 


後來經過數年邊工作邊苦讀準備,先後通過丙等特考及高等考試,原本一年到頭換老闆的工作,總算逐漸穩定了下來,不過居住的問題始終無法獲致解決,其癥結主要在於甫成家,以及初任公務人員,根本沒有多餘的金錢購屋置產,只得繼續過著無殼蝸牛的日子。


 


歷經10多年的儉樸生活,以及咱家經濟部長善於理財,才有了一點點積蓄,加上獲得公教員工的住宅輔建低利貸款,總算有了一間屬於自己的窩,也擺脫了無殼蝸牛的身分,可是接下來還是面臨很大的衝擊與問題。


 


因為新家位於新竹湖口,而我的服務機關卻在台北,同事知道了紛紛獻策要我申請職務宿舍,或是在工作地點附近租屋,或是甘脆請調到新竹地區服務。由於明知請調服務地區相當不容易,又不想讓好不容易擺脫掉的無殼蝸牛又回鍋上身,於是決定通勤上下班。


 


新竹湖口到台北單程60多公里,一天來回總計130多公里,真的是有些遠,而且有些花時間,好在我偶爾開車、偶爾搭火車上班,搭車時不但可以休息補充睡眠,有時也可以看看書報、看看窗外沿途風景,而不管是開車或搭車,我總當成是每天去旅行,所以天天都有好心情。


 


其實,最重要的是在於每天回到家裡,可以看到家人,與家人共享天倫之樂,所以即使每天「湖口台北」來回奔波是累了些,然而,每當回到屬於自己的家,與家人相處在一起,交通上的勞累也就不翼而飛了。


 


家,是溫暖的所在;更是溫馨的象徵。


家,用愛心來經營;收穫最大最豐盈。


 


每每在工作上遭遇到挫折或不如意,甚或是不順利,家,總會給你最大的包容、最溫暖的安慰與最體貼的諒解。


 


終於在2006年秋天,我有機會轉調回新竹地區服務,住家到工作地點開車僅約10分鐘,台北的同事總是喜歡調侃我目前是典型的:「錢多事少離家近,睡覺睡到自然醒」;不同以往清晨時分,就得起床趕車上班。現在每次出差或受訓時,雖有機會外宿,不過,我仍然抱持著「再遠,也要趕回家」的態度,經常在靜靜的夜晚趕路,只為了回到溫馨的家園。


 


2007730日 寫於新竹竹北)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