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12日 星期一

水來青舍

2013/7/28水來青舍門樓翻拍


水來青舍


就像尋訪一位久未聯繫的老友,沒有事先賜電,也許安的是一個讓他喜出望外的驚喜之心。


「去過水來青舍嗎?」


好些時候未見面,甚至是電話聯絡感情了,我那既是服務學校老同事,又是攀登大小山好友的阿波先生,據悉有那麼一天,閒來無事,上網逛呀逛的,來到咱家久違了的部落格,看到又是高山又是小山、又是圖片又是文字的,洋洋灑灑、圖文並茂,像是頗有可觀,於是如許地大哉問道。


豈知見聞短淺的咱家我,竟然一時為之語塞,吱吱唔唔,說不清楚是哪一家「精舍」?是以他就計畫著改天帶我去見識一番,地點就在新竹的隔壁芳鄰桃園,每到夏日一來,就有陣陣荷香飄送的觀音小鄉;只是時間始終敲不定,顯然彼此之間或是俗事纏身,或是事業越做越可觀的嫌疑頗大啊!


四月中旬的一天,原本敲定週末一同走訪水來青舍的,最後卻因天候關係而作罷;可我那友人錦波先生竟於一週後,因意外溘然逝去,留下一樁未了的戚戚約定。


據說水來青舍有一方門樓,取材自大陸山西省境前清咸豐年間大戶人家的宅門,如果你來,循著湖畔蜿蜒的石徑,迎接你的即是那古意盎然的門樓,彷彿老朋友般地以著厚實的雙手,歡迎你的大駕光臨。只是多年之後,那古意的門樓,竟因白蟻的啃蝕,基於安全考量,而拆卸了。


如果,有一天,你問道:

「去過水來青舍嗎?」


也許,咱家我會如許回應:去過,只是門樓已經隱退,就像昔時的好友,都沒來得及話別,就遠遠去到那十萬億國土之遙的極樂淨土修身養性去也!


2013812日,於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