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信物



 


信物


 


1.


其實只要放下自己心中的固執,讓緣斷緣續只憑自然,即使做不成情人、夫妻,也應該對曾經給你相知、相惜、相悅之情的情人永遠心存感恩懷念啊。(p43


 


2.


那位老頭說得一點兒也沒錯,愛情的複製品有千千萬萬,但真的只有一個。(p119


 


3.


望著鏡子,我知道自己美麗的臉蛋會吸引許多男人,但是我並不想和任何男人談戀愛。我害怕萬一真的愛上一個人,但父母不同意我們的婚事,那該怎麼辦?我會甘心父母安排的男人當我的丈夫嗎?或許不要嚐戀愛的滋味,我就能認命地接納父母為我決定的婚姻。


然而,人世間的事哪能照我們的計畫發展,尤其是感情。(p122


 


4.


在麗江,當玉龍雪山腳邊的草才微露一點青意,花朵卻已藍的、紫的、紅的,在田野、山坡上開成一片錦繡的花毯。外地人見到玉龍雪山上,半山白雪半山花的奇景時,都說山上一定有花神。


對我而言,這男子就是我的花神,我心田中的花因為他而綻放。(p126


 


5.


七月,正是藏北高原最美麗的季節,綠茸茸的小草覆蓋著大地,就像一片延展向天邊的綠色地毯。那些和小草一起生長的各色野花,則像仙女精心編織的圖案。白雪皚皚的山峰襯托著澄淨的藍天,清澈的溪水在草原上四處流淌;一群群悠閒吃草的白色綿羊、黑褐色的牛,就像草原上浮動的雲彩;湛藍色大大小小的湖泊,宛如一面面閃亮的鏡子。


夏日的藏北高原,景致美麗又荒涼。(p133


 


6.


她痛恨自己像一隻撲向燈火的飛蛾,明知會被燒得遍體鱗傷,卻仍受不了燈火的引誘。(p150-151


 


7.


有人說,夢是現實想望的投影,或許,這蝴蝶夢就是我心裡隱藏的一份不滿足吧!(p157


 


8.


那時,湖的四周堆積著白雪,但湖仍是碧水汪汪的。當時我覺得它美得讓人想流淚,心裡有一種想找什麼東西填補起來的悵惘感覺。那時我並不明白為何會有如此複雜的心情,但現在我了解了,像這樣美好的景色,是必須與喜歡的人一塊分享,才能感受到沒有缺憾的快樂與幸福。(p185


 


後記:


《信物》乙書,文字作者為郜瑩,繪圖者為惠懿,為日月文化集團唐莊文化20067月所出版。依稀曾看到過作者郜瑩主持的報導大陸西北或西南地區特具風味的少數民族文化;而本書則是寫發生在大陸偏鄉神秘國度裡的愛情故事,也許是「一把茶葉、一塊繡花帕、一只半心戒、一件披風、一枚杏仁,原始、充滿傳奇的中國異域,有情人因信物交織出綿密的愛情」,讓人感受到充滿著不可思議的感動。爰摘錄數句以資分享。


 


2011322日 於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