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 星期一

梨子腳山~小百岳1-034

從梨子腳山附近眺望太平方向茶園




梨子腳小百岳1-034


梨子腳山位於嘉義縣梅山鄉,是太平村境內的最高山峰;據悉,其北側極為陡峭,如從二高斗六附近仰望,與大尖山等山巒,相連開展成一大橫屏狀,氣勢相當壯觀。相傳早年山岳社團曾在此祝賀楊森將軍壽辰,或稱楊森在此慶賀先總統蔣公壽誕,故又稱之為祝壽山。


梨子腳山鄰近雲林古坑華山地區,因此如係由知名的雲嘉大尖山連走而來,更是方便。交通上,可由二高下梅山交流道,至梅山轉162甲縣道,於13K處左進太平老街,在太平國小前左上即可至登山口。


812(星期日)一早在大尖山,巧遇台南奇美醫院的林主任、簡醫師及葉大哥,相談甚歡,他們遂決心將走訪台灣小百岳列為日後挑戰的目標。話別後先行離開,慢慢走回二尖山停車場處,再開車準備下山返回新竹。不意路過龍興宮前,看到林主任等人在車旁整裝準備離去,於是我停下車子向他們打招呼,希望日後有機會一起爬山。


葉大哥過來問說能不能借用藍色本子(即「歐都納玩登台灣小百岳護照」),並說回去後再郵寄送還,當然沒問題,我一口答應了。後來他們又說想順道走訪附近的小百岳梨子腳山及獨立山等,如果我不趕著回新竹,也可以跟隨他們前往,,咱家我當下同意一起爬山去。



因為對當地不熟悉,事前功課做得不好,今日原本只針對大尖山而來,至於鄰近的梨子腳山等,我就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了。



其實,從大尖山或龍興宮前往梨子腳山,是相當近的路程,甚至可以從大尖、二尖,沿稜線一路走過來,走來輕鬆愉快,視野風景又好,是很熱門的健身、登山路線。


我開著車跟在葉大哥車後,沒幾分鐘就來到登山口,此處約可停放34部小車不成問題。只是,剛剛有一段稍有些陡峭,又碰到有茶農作業車,因耽心車子陷進一旁鬆軟邊坡,一急速度太快,車身有些與作業車擦傷刮痕,不過倒無傷大雅,日後宜小心才是。


停妥車輛,我們約在1010分從登山口出發,一路都是緩坡而上的石階路,相當好走,兩側都是綠油油的茶園,視野更是一級棒,大塔山及大凍山近在咫尺,那是日後要走訪的地方。


大約走了10幾不到20分鐘,即在1025分登頂梨子腳山,此山標高為1176公尺,有一枚三等三角點(編號228)。登頂後,我們即在視野極佳的頂峰上,遠眺鄰近的青色山脈,及翠綠油亮的茶園景觀。


在台灣島上,二二八,是歷史的傷痕,是白色恐怖的印記,也是無知所導致的遺憾。每年到了二二八這一天,總是有很多的紀念活動,總是有很多人會再一次流下傷心的淚珠,總統先生也不免要為迎合社會的觀感,而行禮如儀的再一次鞠躬、道歉。


在山頂上,我則向同行的奇美醫院林主任等人提起,就在今年的二二八這一天,我突然想到何不去爬一次梨子腳山,不是為了前述所提到什麼有的沒的二二八,而是因為其三角點的編號是「二二八」。


1035分即陸續往下移動,不過這距離也真的太近了,所以好像還沒走過癮,就已咚咚咚地下到了停車場,並在簡單整裝驅車離去;待會的目標是離太平老街不遠處的小百岳~獨立山。


2012815日,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