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遇見倉央嘉措 在理塘

最美遇見你~在理塘


遇見倉央嘉措   在理塘


1022日,一大清晨,我們拎著厚重的行李,背著背包,趕到了世界海拔最高的民航機場「稻城亞丁機場」(標高4411M);那時候,飄著細細雨絲的天色,猶灰濛濛昏暗暗尚未完全亮起。

彷彿,在倉皇之中,我瞥見了偌大的「遇見倉央嘉措  在理塘」看板,掛在航站大廈高高的牆壁上。

理塘,藏語稱為「勒通」,意為平坦如銅鏡般的遼闊草原;據悉,理塘縣,即以擁有廣袤無垠的大草原而得名。因此,素來即有:康藏之窗、聖地理塘、草原明珠、高原之城馬術之鄉美稱。

只是,我們一行已決定自「稻城亞丁機場」搭機至成都轉機回台北,以省去長達15個小時迢迢漫漫的拉車路程,也就表示我們此行,雖有幸在壯美的洛克線徒步穿越時,孺慕久負盛名的「亞丁三怙主」~夏諾多吉、央邁勇仙乃日三大神山雪峰,卻已無緣「在理塘,遇見倉央嘉措」了;這個曾經是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最思念的地方,也是七世達賴喇嘛格桑嘉措誕生的故鄉。

可在冥冥之中,似又有了些些的因緣,轉機的過程,有好幾個小時空檔,同伴們只好在航站大廈四處逛著、晃著,以打發時間,我則在免稅書店幾度流連,原本屬意一本讀者文摘的散文集,最後決定買下的是,北京台海出版社出版發行、羅金著作的《最美遇見你~倉央嘉措的10堂人生課》。接下來,也就是這本書,陪伴我渡過候機及飛航期間的漫漫時光。


住進布達拉宮,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拉薩街頭,我是世間最美的情郎


是的,他就是倉央嘉措,六世達賴喇嘛,是雪域的王子,是活佛,是西藏人敬愛的上師,是出色的詩人,更是最具傳奇色彩的達賴喇嘛。

可他成長的時代,正值西藏政治動盪不安,環境的矛盾與錯綜複雜,使他感到失望,遂變得懶散、喜好遊樂、放蕩不羈。他不喜被當成神佛般供養在布達拉宮,每天沒完沒了的誦經、念佛,於是偷偷換上俗人衣服、戴假髮,化名宕桑旺波,溜到八角街或布宮下雪村,找男女朋友玩樂。

據說,倉央嘉措在布達拉宮後方的湖中小島,修建了一座龍王潭樓閣,經常在此邀集拉薩城裡青年男女,一起唱歌、跳舞、飲酒、狂歡,他還編寫很多情歌讓大家演唱,這些情歌很快在西藏傳唱開來,極受人們喜愛。他更結識一位來自瓊結地方的姑娘~達娃卓瑪,她容貌美麗、性情溫柔、嗓音甜美,一雙又亮又黑的大眼睛,像是剛剛釀就的葡萄酒,看一眼就能把人醉倒。他非常喜歡達娃卓瑪,認為她是神靈的賜予、前世的緣份,他在一首歌裡如是說道:

拉薩人煙稠密
瓊結人兒美麗
我心心相印的人兒
是瓊結地方來的

不過,他最後與達娃卓瑪並沒有好的結果,甚至從此沒再見過她,他還寫了一首「不要再說瓊結瓊結」的歌。

後來,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因受西藏政治權力波及,被清康熙要求廢除職務,並解送北京。傳說,就在一路輾轉北上的過程,他竟在青海湖附近圓寂了,那時候他才25歲啊。

是的,理塘;焦急的活佛與官員們,在翻找倉央嘉措的遺物時,無意中發現如下的詩句,進而找到了他的轉世靈童:

雲間白色的仙鶴啊
請把翅膀借給我
我不會往遙遠的地方飛
我到理塘轉轉就回來

至於,前面所提到的「不要再說瓊結瓊結」,其歌詞是如下這樣唱的;只是此詩是否為倉央嘉措所作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那一天,我閉目在經殿的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只為貼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
不為修來世,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月,我輕轉過所有經筒,
不為超度,只為觸摸你的指紋;

那一年,我磕長頭擁抱塵埃,
不為朝佛,只為貼著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細翻遍十萬大山,
不為修來世,只為路中能與你相遇;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
不為乞福,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只是,就在那一夜,我忘却了所有,
抛却了信仰,捨棄了輪回,

只為,那曾在佛前哭泣的玫瑰,
早已失去舊日的光澤。

2017118日,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