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13日 星期三

南二段完百行(3)

前往雲峰必經路途


              

○南二段完百行(3)



雲峰,我來了!



凌晨2點半左右,就有人陸續起床整裝,走到山屋外頭,看到滿天星斗晶亮晶亮的,想來,這一天將會是個晴朗的好天氣。



我們在3點半重裝出發,一盞盞的頭燈陪伴著我們,一出了山屋往右側越過支流溪谷,即一路陡上,約走了一個多小時,路徑稍為趨於平緩。此時約為4點半左右,天色已有一些微微發亮,繼續緩坡前進,大約再經過半個小時,才看到旭日慢慢地升起,往後回望可以看到大片的箭竹草坡,頓時成了耀眼的黃金草原,一片閃閃發亮;更可以看到昨晚居住的山屋,躲在山腳下綠綠林木間的身影。



又陸續經過幾處上上下下的陡坡,努力了將近2個半小時,才在6點許登頂標高3356M 的南雙頭山,此時陽光亮麗,視野奇佳,不管是回望前兩天的向陽、三叉山,或是遠眺馬博橫斷,甚至是望向今天的另一座高山~雲峰,都看得清清楚楚,領隊周大哥還指著遠遠的雲峰對我說:「那就是你的雲峰啦!」



也由於視野很好,我們一直到6點半才繼續重裝前進,一路陡下,約走了10來分鐘,看到左前方斜坡下似有一水鹿蹤影,可是僅僅驚鴻一瞥,就不見其芳蹤,也許是我們一大清早就打擾到牠們了。



約陡下了半個多小時,來到一處據稱是南雙池的看天池,取水以備煮食午餐之用,此池水質看似不錯,池邊水草長得頗為豐美,翠綠可人,適才在南雙頭山頂上下望時,那水池即看得極為清楚。



取水後,顯然重量增加了一些,好在有些是緩坡而下,或腰繞穿越林木,走來還可以勝任,約8點半許,經過「雲峰下三叉營地」,只差沒有水源,不然也是一處理想營地,周大哥提起2000年著名的中央山脈大縱走,即在此地紮營。往前行不久,因雲峰東峰下營地前崩塌,故往左側上切,在一處平坦地方下大背包,約9點時輕裝出發攻雲峰,同伴李小姐因考慮體力問題,決定不上雲峰,在下背包處休息、等候。



這段上雲峰的路程,我算是第一次,走起來感覺蠻好,有陡坡、有腰繞、有岩壁攀爬,一路上充滿著刺激,快到中峰前還遠遠看到水鹿的身影。只是沿途必須繞過雲峰東峰、中峰,最後才陡上雲峰主峰,雖是輕裝走得並不輕鬆,總算在1010分登頂標高3564M 的雲峰,有一枚2等三角點。在高高的雲峰頂上,我的心裡輕輕的呼喚著:「雲峰,我來了!」



2002年暑假期間首度上玉山主峰至今多年(其中將近3年曾停走高山),總算完成高山百岳的挑戰,領隊周大哥取出慶祝完百的紅布條以及花圈,野外製作的紅布條上頭寫著:「賀本會陳加再先生於雲峰完成百岳壯舉」。此際雲峰頂上,除了隊友10人外,還有友隊的山友數人,接著就是一陣猛拍,還有同伴及山友的賀喜之聲,讓我內心裡充滿著無限的感激。其實,走訪高山多年來,有很多的專業知識,是日積月累從領隊、嚮導及同伴隊友學習而來,心裡也滿是感謝。當然,這麼多年以來,家人的容忍與支持,也是很大的一股力量,因此,我也願意把完登百岳的喜悅,與前輩山友及家人共同分享



大約1045分開始下雲峰,在路上還陸續碰到幾位他隊山友上來,只花了一個小時即抵下背包處,此時太陽超熱,依領隊指示,把裝備移往臨近的大樹下,並就地煮食午餐及休息。一直到12點半左右,隊伍才繼續往前移動。



接下來有腰繞緩上、緩下路段,時而曬到太陽,時而穿梭在高高的林蔭之間,同伴在前方走得很快,我自己在後方慢遊,時常會有一陣的涼風吻上臉龐,感覺渾身輕鬆舒暢、愉快。如此,邊走邊休息,往往利用前方隊友休息時,我即可追上他們,接著距離又拉開,不久又追上。最後在下午3點近半前抵達今晚的住宿地~轆轆谷山屋(標高約為3044M )。



領隊在第一天的行程介紹時,曾指出,轆轆谷山屋,是南二段行程之中,意境很美的一處山屋。此言果然不虛,當我們抵達山屋不久,整個山谷及山屋,一下子就籠罩在迷迷濛濛的雲霧裡頭,好似整個大地,突然融入了雲霧世界裡,充滿著無限的詩情畫意。



以下謹摘錄一些同伴隊友及他隊山友,對於我的完成台灣高山百岳,所給予的祝福話語:



*來自同伴隊友的祝福與勉勵:

1.

恭喜完百,

也希望在未來的歲月,

持續將台灣山林美色,

介紹給更多人,

讓更多人共同來珍惜山川。

(林延衡 小林~此行最年輕、帥氣的隊友)



2.

恭喜完成百岳壯舉。

(謝正志大哥~住在新北市新莊區的隊友)



3.

有緣共走南三段及南二段,

並於南二一起完百;

願有緣再一起爬山。

(張明輝兄~亦為南三段隊友,於此行的達芬尖山完百)



4.

有幸同行完成百岳,

願未來有機會同遊台灣山林。

(顏維德兄~亦為南三段隊友,此行年輕的隊友之一)



5.

恭喜完成百岳,

並祝經常悠遊山林。

(張宗熙大哥~亦是南三段及新康山下瓦拉米隊友)



6.

完登百岳,

正是另一次啟航的號角。

(留榮燦兄~亦是南三段隊友)



7.

恭喜完登百岳。

(李清和大哥~亦是南三段及新康山下瓦拉米隊友)



8.

加再,

再加油,

200岳等著你。

(邱逸富兄~亦是新康山下瓦拉米隊友)



9.

幸福,就在於完成夢想;

愛山人,山林和你的緣份仍在持續,

在某個高山、深谷,在我們的心中。

(李宜芸小姐~領隊眼中的「南二段之花」,此行唯一的女性隊友)



10.

此次完百之行,

拜好天氣之賜,

過程完美,

景觀超棒,

恭喜你。

昔,雲峰雨未登頂;

今,南二晴慶完百。

(周業鎮領隊 老山猴~亦為南三段、新康山下瓦拉米、七彩湖六順山及大霸群峰等領隊)



*來自新竹姚東君嚮導所率領「南二段」隊友的祝福話語:

1.

恭喜順利完登百岳,

並於大水窟山屋慶完百;

願將來有機會同遊台灣山林。

(陳文清大哥~亦為馬博橫斷及南二後段隊友)



2.

恭喜完成百岳,

祝福健康快樂。

(紀永交大哥~南二後段隊友)



3.

恭喜完登百岳,

並預祝完成台灣小百岳。

(羅秀蘭大姐~南二後段隊友)



4.

結識飛鳳山,

同行馬博橫斷,

南二段再次相逢,

恭喜完百圓夢,

希望有機會共遊台灣高山之美。

(張瑞雲小姐 小甜甜~亦為馬博橫斷及南二後段隊友)



5.

結識飛鳳山,

相見恨晚;

南二段慶完百,

賀喜圓夢;

有緣再登山林。

(姚東君領隊 姚董~亦為馬博橫斷及南二後段領隊)



*來自他隊山友的祝福話語:

1.

完登百岳,

有夢最美。

(劉明輝兄~亦為南三段及奇萊東稜隊友)



2.

恭喜完百,

祈願再往二度百岳邁進。

(服務於苗栗縣政府的李素珍小姐及其隊友計4人)



3.

人的一生,

不凡的事很多,

經得起時間考驗的百岳,

就是其中之一。

(應廣輝先生 阿輝~他隊山友)



4.

南二段喜相逢,

恭賀完成百岳,

希望分享你的好運與精神。

(彭瑞珠大姐 dido~他隊山友)



今日(201166日 )在雲峰完成高山百岳,我對66日 特別有感情,也特別有感覺,更認為排定這一天上雲峰,真是再好不過的好日子;因為 民國6866日 這一天,我考取了汽車駕駛執照,然有駕駛技術很好的駕訓班同伴,卻因過於自信與大意,表現失常而沒有過關;此後即一直認為「六六大順」,而以「6」為自己的幸運數字(Lucky Word)。其後,每遇親友婚喪喜慶之時,也都自然以「六六大順」為原則,而包了個「660」紅包,如此行之多年,有一回赫然發現禮簿上所登載者,竟是我的「660」最少,後來才稍作調整,酌予增加,以期「輸人不輸陣」,不過心裡仍然喜歡幸運的「六六大順」。



其實,這一天在行進的過程中,發生了一段小小的插曲,也讓我對幾年來冒著生命的危險,亦花了很多的時間、金錢去爬高山,有了一些省思。由於前面兩天,我都是走在最後頭,自己一個人一副逍遙、悠閒模樣,可是今天須摸黑出發、路程相對硬了些,領隊可能耽心我如果再落後,恐將影響隊伍行程的推進,所以一出發即示意我走在第2位,亦即緊跟在領隊之後,走了不久,他發現此行唯一的女性隊友有些落後,於是要她走第2位,於是我變成第3位。他還因此開玩笑地說:「李小姐當老二,讓你當小三!」



走了沒多久,天色漸漸亮了起來,景色奇美,我就邊走邊拍了照,因此會稍稍影響到後方的同伴,我大約拍了兩次,每次都邊拍跟他致意說:「歹勢喔!」那只不過是少許的幾秒鐘的時間,可是我後面的這位同伴怪我阻擋到他,第2次即超車到我前頭去,還一邊碎碎念道:「走得慢還要拍照!」這樣的動作被領隊看在眼裡,有些怪罪於他。



其實,在我聽起來,領隊是講了很重的話,他說:領隊帶的是一整個隊伍,不是帶 一兩 個人;也並不是每個人都永遠有好體力,況且你自己行進時常常跌倒,我也很清楚。領隊還不大高興地說:領隊有領隊的要求,如果對我的要求不服,以後就不要參加我帶的隊伍。



因為是我惹出來的禍,讓隊友受到領隊指責,我只好自我解嘲地說:「○兄,昨晚八成沒有睡好罷!」我猜想他如此為小事抓狂,當下只當他是沒睡好,而影響了情緒與心情,也許有人會認為我是故意挖苦他。當然,我也自行檢討、反省了一番,當時總共停下兩次,各拍了一張照片,每次所耽擱的時間,頂多不超過120秒罷。在我前方的隊友,天亮之後似乎是沿途一直停下來拍照,個人倒認為我可以趁此機會休息、看景,或來幾個深呼吸,何樂而不為呢!



其實,我們千辛萬苦去爬高山,應該是去學習親近高山,學習山的沉穩、學習山的謙卑,學習打開自我的胸襟,學習把自己眼光放的遠、放的高,學習不再為芝麻綠豆小事發狂;否則,即使你爬再多的高山,也是枉然;不要說是爬百岳,否則即使你爬了3百岳、5百岳,甚至是一千岳,那又如何呢?



從雲峰回抵下大背包處,看到那位曾經是我去年年初南三段的隊友,對於早上的事似乎還耿耿於懷,所以我對他說:「○兄,下次再走一趟南二,我陪你走!」其實,我倒以為,此番南二段如因心緒不佳,似可不要計算,他日重新再走一次。否則,真是有些愧對南二段沿途美麗的景色與無限風光啊。


2011713日 ,記於新竹竹北)



              晨光中的山石一景



              日出時霞光燦麗





               著名的金黃草坡




          迎著晨光向南雙頭山挺進




         登頂南雙頭山




             在美美的南雙池取水




              前往雲峰必經路途




              登頂雲峰慶完百




               繼續向前邁進




       遠望明天將攀登的轆轆山(左)及其東峰(右)




                轆轆谷山屋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