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字典







○字典



1.

她彷彿是我深交多年的情人,汪我在閱讀上遭遇到了困難,第一個想到的總是她––字典。



2.

每天,每天,當我坐在斗室書桌前,面對一冊冊書本時,她總是一如貼身侍衛般地跟隨著我,一刻也捨不得離開地,為我解答不甚了解的文詞字句。



3.

平素,在家中自修時,身邊不再有可以為師的同事、朋友,幫著解決難題了;不過,這時候,字典總是扮演著一個很重要的角色,於是,我稱她是一個最稱職的:

––家庭教師。



4.

字典,是一個你以滿懷疑惑向他討教時,能立即給你以滿意大答覆的摯友,她一職將你的問題視為自己的問題。



5.

在還未認識她以前,我一直以為她是道貌岸然,而且不茍言笑的。自從與她認識後,才發覺以往自己的想法,過於天真而可笑;因為,她看來是多麼的親切,多麼的樂於助人啊!

因此,我如是說:字典,是良師,更是益友。



6.

雖然,書愈唸愈多,字典也用得愈多,愈換愈大,但是對於老舊的,書皮破破爛爛的字典,總也捨不得丟棄。

因為,每當面對著她,撫觸著她時,我總有面對多年摯友的感覺,畢竟,這些年來的朝夕相處,我們彼此之間,已然培養出一種不可分離的感情了。



7.

一本老舊不堪的字典,只要你勤於親近她、翻閱她,你將發現她仍然具有一腔熱烈誠摯的胸懷,她仍然樂於為你提供最好的服務。



8.

出外旅行時,人們總不忘帶本書或雜誌隨行,而我以為,若是帶本袖珍的字典在身邊,則你當更有「受用無窮」的感覺。當然,這一趟行腳,你飽鼓飽鼓的行囊,必然是豐收的。



9.

費用最低廉,價值卻最高、最耐用,這是你我家用的良師益友––字典,最好的寫照。



10.

運筆至此,不覺抬頭望望佇立書架一角的紅皮字典,卻見她一臉微笑地望著我,好似在向一位深交多年的老友,打著親切的招呼呢!



11.

如果,明日你有一趟遠行,而你正愁於不知讓誰陪你走這麼一遭漫漫的征程時,那麼,請在行李袋中,為字典安排一處小小的立腳地方,她將使你的旅遊,不再寂寞,不再孤獨。



12.

在求學求知的過程中,沒有學富五車的字典相伴,那將會是一段多麼貧瘠的歲月啊!



(本文發表於1986223日 ,商工日報副刊)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