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8日 星期四

太武山~小百岳1-066





太武山小百岳1-066


太武山位於福建省金門縣,是聖島金門的最高峰;據資料顯示,金門島的中心位置,正好就在太武山山頂之上。太武山是金門最著名的風景區,全山遍佈著花崗岩石,先總統蔣中正民國41年元旦所提的「毋忘在莒」勒石,不但是金門地區軍民的精神象徵,也隱然成為太武山的地標。先前的台灣七頂峰,以及目前仍進行中的歐都納玩登台灣小百岳活動,均不約而同以「毋忘在莒」勒石為認證點。


多年前,當我猶是年輕的時候,當兵雖然沒有抽到金馬獎,無緣到金門一遊;近幾年來,卻因公務或旅遊而有幾次金門之行,彷如每次來金門,必走訪的景點之一即是太武山。


記得第一次的金門行,是服務於教育部時,偕同仁來金門查看國立高中職的人事業務。第二次是參加國立空中大學在金門學習指導中心所辦理的教育部所屬大專校院北區人事業務連繫會報,那時我已調往新竹師範學院服務,這次活動主辦單位製發給與會各校人事單位代表的名牌,把我名牌上的職務寫成「組員」,我雖發現但仍照常配戴;後來他們發現了表示歉意,我說沒關係,因我在公職經歷上雖擔任過「科員」卻還沒有當過「組員」,似可補其不足過過癮也。第三次來金門,是我已調到空中大學人事部門服務,在金門學習指導中心辦理教育部所屬大專校院北區人事主管會報,角色更迭真真讓人難以逆料啊。最近的一次是201012中旬,那是因應內政部營建署「國家公園管理處」所推出的「台灣七頂峰」攀登活動,參加新竹市山岳委員會阿信總幹事所自組的「金門三日遊」。阿信還帶領我們走不同的路線,由斗門古道登山口,一路陡上至太武山頂,留下至今仍相當深刻而難以忘懷的印象。


2013年開春之際,因緣殊勝的參加了新竹市露營協會與台灣露營車協會併團為期65夜的「金廈小三通之旅」(116日 至21日),而有機會再一次走訪金門太武山,也讓我的台灣小百岳4座離島小百岳之中完成了第一座,真的是機會難逢今已逢啊!


此次「金廈小三通之旅」,據悉原本成員目的之一,即是參加120日的2013金門國際馬拉松競賽,不過據了解多數成員對賽跑有興趣的似乎不多,最後只好作罷,行程上也做了微調,以避開賽跑當日的人潮,所以一抵達金門的第一天下午,導 遊蔡 小姐就安排走訪了太武山。


116(星期三)下午約4時左右,來到山腳下停妥了車子,導遊雖說只要30分鐘,就可以走到山頂,亦即是「毋忘在莒」勒石之處,可這玉章路是一路緩坡而上的水泥路面,走起來硬碰硬,雙腳自然不是很舒服。有兩位較年長的女性同伴,剛剛過了「太武忠烈祠」就準備打退堂鼓,我說:「很快啦,再一下就到了!」她們半信半疑真的隨大夥繼續走,到毋忘在莒勒石處,已癱坐在台階上,後來等我們往前走到海印寺折回,她們才一道下山,還邊走邊說被我騙了,我說:「不簡單啊,大姐妳們賺到了!」引得大家一陣歡笑。


據了解,海印寺,原名為太武巖寺,後以其巖石紋理像極印章,而稱為海印,山巖則稱為海印巖,久之而稱為海印寺。此寺始建於宋朝咸淳年間,距今已有800多年歷史,為金門第一名寺。寺之左前方,有一石拱門,題名為「海山第一」,稱為石門關,向為太武山十二奇景之一。


前述石門關上的「海山第一」四字,據悉為明朝忠臣盧若騰於明王永曆15年(西元1661)間所書,但因後人忌諱而將其署名磨去,只留下「永曆辛丑」字樣,現為縣定三級古蹟。


下山走起來真的是輕鬆愉快,尤其是在邊談笑邊走的情況下,走來快速極了,這回還真的半小時就回到停車處,可此時已是傍晚時分的540許。


太武山,號稱是金門聖島的最高峰,彷彿是每次來金門時,必須走訪的景點之一,如果沒上太武山,好像沒有真正來過金門一般。記得以往陸續有過三次因公來金門,有一次是參與人事會報聯誼研習,第二次是主辦研習活動,還有一次是一項學校業務考察,而每次都一定要來走一趟,才真正來過金門。另外則是201012月中旬,參加新竹市體育會阿信總幹事的「金門三日遊」,其實是要來走「台灣七頂峰」之一的太武山。


有一次在與同伴從太武山的下山途中,認出一位遊客,依個人記憶,應是以前在民航局(人事部門)服務時的局裡同仁,可我一副熱情的跟他打招呼,他卻好像不認識一般,讓人感到有些尷尬。後來才得悉,這位同仁已升官調到局外單位擔任主管職務,老同事高升心裡當然為他高興。不過,依稀記得他原本在出納部門工作,如今卻能出任航管專業的高階主管職務,公務部門人員是這般任用的,看來真讓人有些不解啊。


當天下得太武山後,天色已然漸次昏暗,在導遊的帶領下,我們即前往餐廳解決晚餐的民生問題,接著回到晚間的住宿地~金麗麗大飯店。接下來的5天,我們除了走訪金門著名景點外,還將第一次以「小三通」方式,搭船前進大陸廈門,也將小遊早有盛名的鼓浪嶼,心裡自然有很多的期待呢。



201321日,於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