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20日 星期六

紅頭山~小百岳1-090

2013/6/6攝於蘭嶼



○紅頭山小百岳1-090


紅頭山位於台東縣蘭嶼鄉,雖然標高僅有500多公尺,卻是蘭嶼鄉境的最高峰。此山是蘭嶼北半部山地的主山,有五條稜脈相連結,飯山、山田山、尖禿山、青蛇山、相愛山,甚至是著名的蘭嶼燈塔,都在其稜脈的延伸之上。


201365日(星期三)因公奉派赴高雄醫學大學,參加由高雄市社會局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所主辦的「回顧與展望家暴防治法立法15週年~2013全國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工作研討會」,會議結束後已是近5點的傍晚時刻,驅車向恆春墾丁奔馳而來,約晚間8點半左右已來到南灣後壁湖漁港;經確認隔天原本一早7點半開往蘭嶼的船,將延至下午一時整才開船後,只好找到鄰近一家墾丁的民宿過夜。


66(星期四)上午突然多出了5個小時,雖然一早天氣就奇熱無比,也只得開著車子去走走鵝鑾鼻、國境最南點、佳樂水等景點,並在中午12點許再度來到後壁湖漁港,準備搭乘開往蘭嶼的遊艇。


船提前在1250分左右就啟航了,不久,偌大的船隻航行在茫茫的海上,看不到陸地,放眼望去,除了無盡的海還是海。如此航行了足足兩個小時,才在下午3點左右駛抵蘭嶼開元港。


由於天氣不錯,雖炎熱了些,看起來似無下雨跡象,爰決定下午就去走訪紅頭山,因此請來接我的老長官陳主任直接送我到椰油國小後門的登山口。因稍有些耽擱,俟整裝後開始起登已是下午340分左右,預估如果沿途一切順利,將可以在傍晚6點半左右回到登山口。


其實,剛剛進入登山口,係沿著細細的小徑緩坡而上,經過幾處儲水槽,也經過幾片的芋頭園,據悉芋頭是蘭嶼達悟族人,以往的主食之一;接著是經過砍伐過的一段芒草路段,再進入由雜樹及林投樹所組成的原始森林裡,路徑相當清楚,循著偶爾出現的路條前進應無問題,只是籐蔓及倒木經常阻擋去路,且有些路段濕滑、泥濘,此番我把雨鞋背著渡海而來,算是很明智的做法。


走了一個半小時,在510分登頂紅頭山,其標高為552公尺,同時擁有一枚一等三角點及一枚編號六九六號的三等三角點。不知是最早的一等視野,其後因雜草、樹木叢生沒了視野,而改為三等基點;還是以不同年代的測量結果為依據,而立了不同等級的三角基點,吾人不得而知,且此種情形在其他小百岳之中,也所在多有,山友們也許就見怪不怪了。


好在此時的山頂上還有些視野,偶爾還可以遠眺看到海邊的美麗景色,只是有些耽心摸黑,所以僅停留15分鐘即開始下山,而且速度自然加快,途中還一度滑跤,好在尚無大礙,但也整整走了一個小時,才在625分左右回到登山口,與出發時預估的時間很是相近。


這一路上去、下來,走得急也走出了滿身的大汗淋漓,全身衣褲濕淋淋,後來檢查腰包時,還發現汗水把明日回程的船票濕透了,且因走動使得紙張磨損嚴重斷裂成兩截,好在還勉強可以看出船票編號,以及上頭的日期與開船的時刻。回到主任宿舍後,也趕緊以乾淨紙張家以保護,以免糊掉了到時上不了船可就麻煩大啦!


原本與陳主任約定好,快抵登山口時撥電話請他騎車來載我一程,但因天色還未灰暗下來,所以慢慢散步走到他服務學校~台東縣立蘭嶼中學。剛剛在回程中看到著名的「饅頭岩」,其實就位在校園靠海的邊邊,而且因角度的不同,形狀一變再變,每個角度也各具特色,有時候看起來卻發現已不大像饅頭形狀了。


晚餐後,與主任及陸校長邊喝茶邊閒聊,因校長是借調自台東專校的教授,談到一些有趣的教育現場怪現象,眾人頗感於我心有戚戚焉;後來鄉代表會的黃秘書來拜訪校長,也一起加入閒聊行列,一時愉快的笑聲不斷,尤其陳主任提起有一個人是他、黃秘書與我共同認識的,黃秘書還當場撥手機找到以前在省家衛所服務時的老同事~胡鄉長,說來真是有趣,也真的是人生何處不相逢啊!


晚上與陳主任擠他宿舍窄窄的床舖,讓老長官委屈真是很不好意思,雖然今天一早就在鵝鑾鼻附近遊玩,來到蘭嶼又去走一趟紅頭山,流了很多汗水,不過躺在床上一聊開來,竟也沒有了睡意。我勸他把所編寫的人事規章書稿交給出版去處理出版的事宜,不要自己花費時間稿出版及發行的瑣碎情事,但是他還是認為自己出版才有賺頭。看他滿房間都是各式各樣的法律書,於是勸他看一些別的書籍,不要再看這些冷冰冰的法令條文,不過看來他還是對法律情有獨鍾。這一聊大約聊到凌晨12點多快1點才沉沉入睡。


其實,此番來蘭嶼小遊對我個人而言,有著多重層次的意義,其一是,陳主任從國立高中職退休到蘭嶼再任78年以來,我一直想來蘭嶼看看他,也想來蘭嶼走走,講了好多年,這次總算成真,且是他即將二度退休(716日)離開蘭嶼的前夕。其二是,66日是我完成台灣高山百岳屆滿二週年的日子,距離建國100年的66日於南二段縱走的雲峰完成高山百岳後匆匆二年了,在一路學習攀登高山的過程,確實留下很不一樣的經驗與記憶。其三是,在完登高山百岳二週年的紀念日裡,登頂蘭嶼的最高峰,也是自己從1007月起算的台灣小百岳累計達到90座,離完登小百岳晉升為「雙百岳達人」已是指日可待。其四是,首度來蘭嶼,加上踏實的環島機車之旅,真的是感觸很特別、印象很深刻啊!


第二天一早,我也沒有因為晚睡賴床,而是習慣性地在清晨5點左右即起床,且5點半不到就騎著主任的專用機車環島去了。據悉蘭嶼環繞一圈約30幾近40公里,速度快一些也許一個小時左右就繞一圈,可我一早採順時鐘方向,邊看景邊拍照,竟然花了5個多小時,才在中午12點之前,滿懷收穫豐盈地回到中學校園,人都曬黑了一圈啦。


中午主任帶我到外頭原住民開設的小吃店,簡單解決午餐,雖然是很簡便的乾麵及燙青菜,吃起來卻有不同於大魚大肉的口味,很是讓人回味無窮。這天,天氣仍然很悶、很炎熱,下午依原本的計畫,搭3點半的恆星號快艇,經過約2個半小時的航行,在傍晚6點左右回到恆春南灣的後壁湖漁港。


由於咱家內政部長范小姐,也是還沒有到過蘭嶼,所以此次我匆匆來去一趟蘭嶼,感覺意猶未盡,其實心裡頭構想著的是,當做是先來探勘路線,也許可以在不久的未來,陪她再去走一趟蘭嶼,那就更有意思了。


2013617日,於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