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4)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4)





 





*無法可得分第二十二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佛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為無所得耶。如是如是。須菩提。我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乃至無有少法可得。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淨心行善分第二十三





 





復次。須菩提。是法平等。無有高下。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以無我無人無眾生無壽者。修一切善法。即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所言善法者。如來說即非善法。是名善法。





 





*福智無比分第二十四





 





須菩提。若三千大千世界中。所有諸須彌山王。如是等七寶聚。有人持用布施。若人以此般若波羅蜜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他人說。於前福德。百分不及一。百千萬意分。乃至算數譬喻所不能及。





 





*化無所化分第二十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





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






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





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法身非相分第二十六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不。





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佛言。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即是如來。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如我解佛所說義。不應以三十二相觀如來。





爾時世尊而說偈言。





 





若以色見我





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





不能見如來





 





*無斷無滅分第二十七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莫作是念。如來不以具足相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須菩提。汝若作是念。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說諸法斷滅。莫作是念。何以故。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於法不說斷滅相。





 





*不受不貪分第二十八





 





須菩提。若菩薩以滿恆河沙等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復有人。知一切法無我。得成於忍。此菩薩勝前菩薩所得功德。何以故。





須菩提。以諸菩薩不受福德故。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云何菩薩不受福德。





須菩提。菩薩所作福德。不應貪著。是故說不受福德。





 





*威儀寂靜分第二十九





 





須菩提。若有人言。如來若來若去。若坐若臥。是人不解我所說義。何以故。





如來者。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故名如來。





 





*一合理相分第三十





 





須菩提。若善男子善女人。以三千大千世界碎為微塵。於意云何。是微塵眾。寧為多不。





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若是微塵眾實有者。佛即不說是微塵眾。所以者何。佛說微塵眾。即非微塵眾。是名微塵眾。世尊。如來所說三千大千世界。即非世界。是名世界。何以故。若世界實有者。即是一合相。如來說一合相。即非一合相。是名一合相。





須菩提。一合相者。即是不可說。但凡夫之人。貪著其事。





 





*知見不生分第三十一





 





須菩提。若人言。佛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於意云何。是人解我所說義不。不也。世尊。是人不解如來所說義。何以故。世尊說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即非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是名我見人見眾生見壽者見。





須菩提。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於一切法。應如是知。如是見。如是信解。不生法相。





須菩提。所言法相者。如來說即非法相。是名法相。





 





*應化非真分第三十二





 





須菩提。若有人滿無量阿僧祇世界七寶。持用布施。若有善男子善女人。發菩提心者。持用此經。乃至四句偈等。受持讀誦。為人演說。其福勝彼。云何為人演說。不取於相。如如不動。何以故。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





應作如是觀





 





佛說是經已。長老須菩提。及諸比丘比丘尼。優婆塞優婆夷。一切世間。天人阿修羅。聞佛所說。皆大歡喜。信受奉行。





 





~取材自「財團法人中台山佛教基金會」所編印《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合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