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1日 星期日

南湖北峰



2010/11/9攝於往南湖大山途中回望北峰





 





○南湖北峰





 


 


在台灣高山百岳著名的行程~北一段之行的第2天,當你重裝經過審馬陣山,接著放馬審馬陣大草原及南湖北山,並膽戰心驚的經過著名五岩峰的考驗後,終於抵達雖然不是百岳範圍,但總讓我情不自禁地要放下大背包,並擺個pose跟她拍張合照的南湖北峰(標高3592M )。





 





因為,身後隔著碎石大山谷的另一頭,就是兩天以來,總是跟你若即若離,卻又長相左右不離不棄的南湖大山的帝王之尊般的架勢,以及聞名海內外的南湖圈谷。





 





這時候大約是過了中午不久,頂多是下午一、兩點光景,午餐的現實民生問題,一般會在之前的南湖北山登山口解決,如此才能補充能量,也才有體力攀上五岩峰。也就是說這個時候,其實你可以好整以暇的放慢腳步、放鬆心情,看看周遭的高山景緻,而不必行腳匆匆地趕著僅剩的0.77K的碎石陡坡,下到溪谷邊今晚的營地~南湖山屋。





 





南湖北峰,就在五岩峰結束後延伸過來的稜線上,不但沒有三角基點,也沒有森林三角點,更沒有多大腹地,可以供太多山友在此踩踏。也許由於她不是百岳,與百岳不相干,所以很多山友,過了五岩峰後,一抵下切山屋的碎石坡入口,往往連背包也捨不得放下,更不用說會走個 一兩分鐘,去北峰山頂做一番巡禮,就匆促地一路下切往山屋方向而去。





 





可我總是喜歡在此逗留一下子,除了可以等等後頭的同伴,還可以欣賞附近的風景,諸如回望審馬陣大草原風光、看看剛剛走過五岩峰的風采、遠眺位於腳下山谷溪畔的山屋,以及不同角度下具帝王之相的南湖大山的英姿與圈谷的風貌。





 





當然還有一個因素,即是北峰的標高3592M,總會讓我很自然地想到玉山主峰的3952M。也因此20078月底9月初,參加台北野訊的南湖大山43夜行程,同伴幫我拍了一張,以雲霧瀰漫的南湖大山及其圈谷為背景的照片,當年年底當我在為「百岳輕鬆行腳~我的30岳」登山筆記專輯找尋封面時,最後即看上了這一張相片。





 





201011月上旬,參加新竹市露營協會的北一段之旅,第二度在南湖北峰所拍得的一紙相片,我也挺喜歡的,還拿來當成今(2011)年底印製「百岳輕鬆行腳~我的100岳」的封面,自我愉悅一番。可見咱家我對於南湖北峰,總是情有獨鍾,愛戀有加呢。





 





圖中你所看到的即是,該行程第4天一早,我們重裝揮別山屋,陡上到南湖圈谷,準備踏向南湖大山、南湖南峰、巴巴山及中央尖溪山屋的征途時,回望碎石坡上的南湖北峰,你瞧,那映著晨光的北峰山頂,似乎也顯現出其大家的氣勢呢。





 





20111212日 ,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