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9日 星期四

雙手杖高手




2011/8/19攝於馬博拉斯橫斷縱走~馬布谷山







 




○雙手杖高手








 


多年以來,在爬山的過程當中,所遇到的隊友或是山友,真可說是形形色色,各色人種都有。





 


由於自己爬山時使用登山杖,長久以來已經習慣成自然,不過有時候碰到陡坡上下,或是須攀枝拉樹的路段,要手腳並用抓著樹枝或樹根才能通行時,總是感覺手杖有些多餘,甚至礙手礙腳的。





 


然而,我卻發現了在高山上使用雙手杖的高手,不管是崩壁,或是陡坡上下,他老兄都能運用自如,走起來一派輕鬆自在的模樣,看得讓人欽佩、羨慕不已。





 




第一次目睹持雙手杖高手,依稀是200510月下旬,那是隨新竹山岳會第一次走訪著名的雪山主、東峰,當最後一天我們從369山莊下武陵農場登山口時,大夥都走的累壞了。可是卻發現一位身材矮小的隊友,雙手拄著手杖,一路淅瀝嘩啦飛也似地「跑」著下山,而我們只得在後頭苦哈哈的慢慢下來。





 




其後,每次在山上,不管是隊友或是山友,只要看到拿雙手杖的,總是要仔仔細細的觀察一番、慎重其事的讚嘆一番。





 




最近的一次,則是20103月底4月初的南三段之行,前後整整10天的漫漫高山行腳,讓我真切地體悟到前輩山友所謂「沒有三兩三,不敢上南三」的況味。行程之中,經常會碰到手杖不知要擺在哪裡較適當的路段與困擾;然而,同小組居住在淡水小鎮的楊浩然大哥,卻老神在在又老當益壯,把手上的兩支登山杖,使得虎虎生風,看起來是那麼的靈活、輕鬆又自在。





 


這之後,每每跟老楊大哥碰面時,我總要豎起大姆指讚美道:「雙手杖高手!」你瞧,這就是他今(2011)8月間,在著名的馬博橫斷高山縱走行程,第6天從高高的馬利加南東峰越過驚險又刺激的塔比拉斷崖,快抵達如詩似畫的馬布谷山屋之前所留下的雙手杖英姿。








知道我如許讚其是雙手杖高手,老楊大哥靦腆地說:「謝謝誇獎,你的鼓勵激起我莫名的鬪志。」看來很快就要慶祝完登高山百岳了,祝福他。





 


20111230日 ,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