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2日 星期五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



 





金剛般若波羅蜜經(1)







 





*法會因由分第一





 





如是我聞。一時佛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與大比丘眾。千二百五十人俱。





爾時世尊食時。著衣持缽。入舍衛大城乞食。於其城中。次第乞已。還至本處。飯食訖。收衣缽。洗足已。敷座而坐。





 





*善現啟請分第二





 





時長老須菩提。在大眾中。即從座起。偏袒右肩。右膝著地。合掌恭敬而白佛言。希有世尊。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世尊。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云何降伏其心。





佛言。善哉善哉。須菩提。如汝所說。如來善護念諸菩薩。善付囑諸菩薩。汝今諦聽。當為汝說。善男子善女人。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應如是住。如是降伏其心。





唯然。世尊。願樂欲聞。





 





*大乘正宗分第三





 





佛告須菩提。諸菩薩摩訶薩。應如是降伏其心。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何以故。須菩提。若菩薩有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即非菩薩。





 





*妙行無住分第四





 





復次。須菩提。菩薩於法。應無所住。行於布施。所謂不住色布施。不住聲香味觸法布施。





須菩提。菩薩應如是布施。不住於相。何以故。若菩薩不住相布施。其福德不可思量。





須菩提。於意云何。東方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





須菩提。南西北方。四維上下虛空。可思量不。不也。世尊。





須菩提。菩薩無住相布施。福德亦復如是不可思量。





須菩提。菩薩但應如所教住。





 





*如理實現分第五





 





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身相見如來不。不也。世尊。不可以身相得見如來。何以故。如來所說身相。即非身相。佛告須菩提。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





 





*正信希有分第六





 





須菩提白佛言。世尊。頗有眾生。得聞如是言說章句。生實信不。





佛告須菩提。莫作是說。如來滅後。後五百歲。有持戒修福者。於此章句。能生信心。以此為實。當知是人。不於一佛二佛三四五佛而種善根。已於無量千萬佛所。種諸善根。聞是章句。乃至一念生淨信者。須菩提。如來悉知悉見。是諸眾生。得如是無量福德。何以故。是諸眾生。無復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亦無非法相。何以故。是諸眾生。若心取相。即為著我人眾生壽者。若取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何以故。若取非法相。即著我人眾生壽者。是故不應取法。不應取非法。以是義故。如來常說。汝等比丘。知我說法。如筏喻者。法尚應捨。何況非法。





 





*無得無說分第七





 





須菩提。於意云何。如來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耶。如來有所說法耶。須菩提言。如我解佛所說義。無有定法。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亦無有定法。如來可說。何以故。如來所說法皆不可取。不可說。非法非非法。所以者何。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依法出生分第八





 





須菩提。於意云何。若人滿三千大千世界七寶。以用布施。是人所得福德。寧為多否。須菩提言。甚多。世尊。何以故。是福德。即非福德性。是故如來說福德多。





若復有人。於此經中。受持乃至四句偈等。為他人說。其福勝彼。何以故。須菩提。一切諸佛。及諸佛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法。皆從此經出。須菩提。所謂佛法者,即非佛法,是名佛法。





 





~取材自「財團法人中台山佛教基金會」所編印《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合輯)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