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10月30號的心情



 


1030號的心情


 


當好朋友或讀者諸君看到這篇文字的標題時,心裡頭一定會感到有些些的納悶與不解,其實,那是20071030號,星期二當天,發生在我身邊的幾件事情,也許你會認為似乎並不是什麼奇遇事件,可卻讓我因此整天擁有很愉快的好心情,那一天遂在時刻盈滿快樂、喜悅的情況下渡過,基於好東西要跟好朋友分享的原則,特以手札方式紀錄下來,以達分享之樂也。


 


其一、了卻心頭深處的一樁負擔


 


每年度的人事業務績效考核,雖然上級主管機關並非要你無中生有,或憑空捏造一堆海市蜃樓般像是天邊美麗的彩虹一樣可望不可及的「豐碩成果」,而重要的是要把過去一年來的人事服務業務執行成果呈現出來,不過總也是一樁惱人的事件,因為有評比,就會有名次,各校之間就難免相互比較,最後可能就造成「幾家歡樂幾家愁」的心裡上的不愉快。


 


也就是因為這樣,在成果陳報主管機關之前,準備書面資料及如何加以呈現,遂成為心理上的一股似是無形又有形的壓力,日日與你長相左右、形影不離,同仁之間只要一提起就互相有些的埋怨,或者顧慮、耽心什麼的。


 


好不容易在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總算完成績效考核的書面資料,並如期報送主管機關,不過,接下來還有更麻煩的是,就是這一年還有一個最後的動作,就是得由人事主管赴台北教育部人事處去作現場報告,才算了事。


 


也就是這樣,1030號到台北完成年度績效考核報告,了卻多日以來心頭深處的一樁負擔,心情真是輕鬆愉快到極點。


 


至於考核結果究竟如何,以及名次排列究竟如何,那似乎已經不是我們所能掌握的事情,既然如何,那就交給偉大、萬能的上帝去傷腦筋了罷。


 


其二、找回失落多時的登山手杖


 


彷彿是200388節的時候罷,咱家一雙尚在就學的子女,以著他們平時累積下來的零用錢買來的禮物,是一支登山手杖,這是我登山、健行以來所擁有的第一支標準化的登山仗。說是第一支標準的登山仗,因為以往雖然走過很多的郊山、小山,甚至也曾經迷迷糊糊地上過一次玉山主峰,然而總是空手或隨便攜帶支自詡為「登山打狗棒」的棍子,或紀念手杖之類,而未買過或擁有過這般高山的標準配備。當然,從20055月起,當我更密集的走訪高山,每次上山時身邊不形影不離的就是登山手杖。


 


那是20079月初(8/299/2),我參加台北野訊登山的「南湖大山」之行回來,當我從三鐵共構(台鐵、捷運及高鐵)的台北車站搭乘高鐵回新竹時,不知是一時興奮過度,抑或是一時疏忽,竟把隨身攜帶的登山手杖給遺落在台北站了。


 


喜新厭舊雖是俗凡我輩所無法免除的惡習,舊的不去新的不來,本可趁此機會再買一支嶄新的手杖。然而,此後一連多日竟是始終耿耿於懷,想來主要應是那支登山手杖是一雙小兒女所送,而且是我所擁有的第一支標準登山杖,所以才會一直無法釋懷。


 


1030號這一天,當我離開中山南路的教育部老舊的本部辦公大樓,來到台北車站準備搭乘捷運到士林時,我靈機一動地順道到高鐵服務台詢問,豈知美麗大方的服務員一查,竟然查到我失落近2個月的登山手杖,一時心情的喜悅,真的難以形容。內心裡對於高鐵每日面對數萬南來北往的旅客,竟能有如此貼心的服務,讓已然不再新穎卻象徵意義重大的失物重回咱家懷抱,心裡充滿著無限的感激與感恩之情。


 


其三、回原服務單位探望老同事


 


200510月離開服務了2年半左右的蘆洲空中大學,轉調台北新職單位服務,由於上下班交通上花費極多時間,次(2006)年9月間又調回新竹地區服務,是咱家20多年公務人員生涯以來,辦公處所距離居住地點最近的一次,難怪朋友總喜歡調侃說是:「錢多、事少、離家近」,甚至說每天可以睡覺睡到自然醒。 


 


然而,也因為調職之後,除了上班外還得花很多時間在往返的交通上,自然就疏於返回原本的工作單位,串串門子、看看老同事等等啦。


 


這一天,1030號,我就利用上台北之便,從台北車站搭了捷運來到士林站,再轉公車跨過淡水河到蘆洲,那個曾經工作過2年半9百多個日子的環境,並且看到了久違了的可愛的老同事。


 


時間過的可真快,講句老掉牙的話說是:光陰似箭,歲月如梭。不覺之間離開2年有餘了,這段時間來,雖然老舊的建築沒有變,仍然矗立在那兒,不過歲月的痕跡已無情的顯現在其身上,就像誰人號稱保養的再好的身材,可歲月還是會若有似無地在其臉顏上留下痕跡,即使是些微的。


 


好在老同事們見面,在一陣寒暄與問候聲中,似乎仍然可以感覺得到以往那般的熱絡情感。讓我在回程的轉車與搭車過程,深深的回味著。


 


其四、再度走訪了觀音山硬漢嶺


 


也許你也知道,位於台北縣林口、五股及八里三鄉交界處的觀音山硬漢嶺,其標高為612M ,如加上頂上的「硬漢碑」則有616M ,對台北地區的民眾而言,頂多算是一座郊山罷了。然而,卻一直是大台北地區愛好大自然山水的民眾假日健行、登山的熱門路線。因為她有了以下幾個特色:


1.位處近郊交通便利;


2.視野寬廣景緻宜人;


3.高度適中老少咸宜等。


 


猶記得以前寓居三重時,貪圖方便一有空總會來硬漢嶺走路練腳力,73年間考上公職後隔年分發在八里鄉公所服務,更是因緣際會的經常走訪。其後工作地點幾度更迭,較少有機會來訪觀音山,一直到20033月間,又有一個機緣到蘆洲的空中大學服務,才又與久違的觀音山硬漢嶺,有較密切的接觸。尤其,每到暑假期間,傍晚下班離開辦公室後,我還可以直接上硬漢嶺,並於日落前下山,再由林口交流道上中山高回竹北居住處所,既可達到登山健行運動的目的,又可省下一道收費站的過路費用,何樂而不為呢?


 


此次難得有機會回蘆洲,藉機探訪觀音山硬漢嶺,當然是一定要的啦。而每次上得硬漢嶺來,總是為著石碑上似是苦口婆心叮囑著來來往往旅人的兩句話語感動著,那上頭是這麼說的:


 


為做硬漢而來,


為學硬漢而去。


 


走路要撿難路走,


挑擔要選重擔挑。


 


20091230日記於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