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5日 星期二

飛鳳山手札2



 


飛鳳山手札2


 


 


1.


23年來,因應地球暖化國際上節能減碳活動,國內也風行起早年騎腳踏車的運動,每到假日,不論郊野或鄉村,人手一部小折,把郊外妝點得充滿年輕、活力、歡樂的氣息。大約是2008年年底的一個假日,我從2800M 土石自然步道登頂飛鳳山後,從1800M 步道下山,在中途卻遇到一位年輕的朋友「扛」著車上山,起初有些訝異,1800M 步道雖然路程不會很遠,卻是屬於陡坡而上,走路都氣喘如牛了,不消說是扛著一部腳踏車,後來還徵詢他同意讓我拍了張照片以資紀念。


以前曾在網路上看到一則訊息,曾有人騎著腳踏車上3825M 的中央山脈最高峰秀姑巒山,那又是一番更浩大的工程了,試想從東埔走八通關古道,一般不管是重裝或輕裝,總要足足兩天的腳程,才可以上到白洋金礦山屋,或是秀姑坪,而他老兄卻把腳踏車騎上秀姑巒山,即使再輕巧、再輕便的車子,也得花費比一般登山客更多的體力與腳力,才能做得到罷。


有人說:「愛著卡慘死!」對於愛山的人如此,對於愛騎車的人,也是如此罷。


 


2.


有一天,一大清早,天才剛剛濛濛亮起,我已從2800M 步道上到觀日亭(坪),看到一對老夫妻,老先生挑著幾大袋垃圾就要下山去,目睹如此的畫面,讓我既驚訝又感動非常。


農曆年過年假期最後一天,我依習慣從2800M 步道上山,但卻心血來潮地走階梯步道下山,當快下到代勸堂前,我看到一位老先生,他拿著鐵挾子,邊走邊撿拾垃圾,而他最讓人感配的是還做垃圾分類,他在腰間綁著兩只大大的塑膠袋,一個裝一般垃圾,一個裝資源回收品,看來真是用心又貼心。


平常上得山來,我也有「隨手撿起來,順手帶下山」的習慣,即使只是一些的煙蒂,或是糖果包裝紙之類,總是認為「不屬於山的決不留下」的原則,視自身的能力所及,盡可能地帶下山去。每每當遇到的山友說:「做好事喔!」「哇!真是功德無量啊!」我總不好意思的回說:「沒有!沒有!」


可是,今天當我目睹眼前的這一雙老夫妻,一大早就撿拾這麼幾大袋的垃圾下山,我的內心不禁有著太多的讚美及欽佩。而反觀自己的所作所為,又是那般的微乎其微、微不足道啊!


 


3.


記得以前電視廣告中曾有這樣的一個鏡頭,即是有一位登山客在山上迷路了,正當其處在情急慌張之際,看到一個山友走了過來,於是問其路怎麼走?只聽得那山友狀似輕鬆的說道:「別擔心,只要跟著垃圾走就對了!」


這真的是一樁很諷刺又讓人心痛的話語,多年來走過很多的高山、中級山及郊山,總是發現人與垃圾始終如影隨形、不離不棄、長相左右,人跡到哪裡,垃圾就跟到哪裡,不管是高山或小山,都一樣一一淪陷了,即使是飛鳳山也不例外。


有一天當我登頂後來到轉播台前,發現被亂丟了一大堆垃圾,有一些很明顯是轉播台整修內部所製造的垃圾,他們也是打開鐵門,把垃圾往步道邊一倒就瀟灑的自認沒事了。


另外,雖然主管單位在觀日亭(坪)也擺設了垃圾桶,不過還是有些人不願意把垃圾好好放進垃圾桶內,而讓其散落在桶子四周,真是讓人不忍卒睹,我倒認為你自己有能力背上來的,還是要自己帶下山,尤其自己所製造的垃圾應該自己帶下山,才符合「無痕山林」的理念。


 


4.


依稀記得曾經在<飛鳳山手札>(載於《百岳輕鬆行腳-我的50岳》)中提到飛鳳山的階梯步道中途的「同心石」小柱子遺失事件,不知失落到哪裡去了,我還特別提到那小石柱上有著這樣的一句話:「暫歇同心石,永結同心緣」。


200812月下旬,我再度走訪飛鳳山時,赫然發現「同心石」小石柱已歸回原位了,當我仔細端詳著時,仍可看到其下方嶄新的水泥痕跡,顯然甫重新固定不久呢。也許是誰人無心的作為,而導致那小石柱迷途數日,如今總算又回復原位了;也許是那閒得慌的小石柱,執意離家出走數日,想要看看外頭的花花綠綠世界,最後發現還是原來的住所安穩,所以迷途知返了。


 


5.


常常走訪飛鳳山,久而久之,竟有著一種所謂「如走廚房」的親切感,於是,每當假日沒有其他登山行程,或者是有了空閒時,總是很自然的開著車往飛鳳山走,彷彿是去走訪一位認識已久的老朋友一般罷。


大約是七、八月間,緩緩走在比鄰著稜線的步道上,另一側的斜坡即是果園,總是可以聞到陣陣的果樹花香,那是橘子樹開花了,又過了沒多久,就可以看到果子累累滿樹,接著就是青綠果子逐漸轉為滿樹的金黃,就像是熱情的友人歡迎著你的到來般,而且一直延續到新曆年過年後。當然,這一趟飛鳳山的步道行,一定也是心情輕鬆,收穫滿懷的。


 


6.


曾經在<飛鳳山手札>(載於《百岳輕鬆行腳~我的50岳》)提及,中坑山(標高462M (三角點編號1050)三角點頂點旁縣政府所設步道的木質說明看牌,縣長「鄭永金」三字被無聊份子刮掉而寫上「鷺鷥」二字,一直未見主管機關處理,過年前發現那說明看牌已不見蹤影了,也許是有山友實在看不下去,只好把它敲下丟到草叢裡去了。然而,這一些我們的主管機關官員是看不到的。


另外,縣政府把飛鳳山列為「生態教育園區」,個人認為立意良善,然而,事後的維護似更為重要,很多標示牌褪色的、壞掉的、倒塌的不一而足,可是卻不見主管單位更新或修護。


尤其,花木解說牌上的壓克力實物圖片,或因時間久遠或掉落,只發現靠近代勸堂附近的一少部分已更換新圖片,其他地方均遲遲未見改善或更換。


 


7.


前述提到標高462M 的中坑山,那是很多登山社團及山友基於好意所標示,但是我從相關文獻上發現,標高462M ,編號10502等三角點,應是飛鳳山,而非中坑山。


然而,我們的主管機關部門並無加以釐清,一任登山客綁著五花八門的路條,而未見有人出面導正,恐將誤導不熟悉的山友。也許有的人認為那是無關緊要的小事一樁,也或許有人以為那是好事者所為的行徑,根本不值得回應。


 


8.


依稀記得去(2008)年7月間的黃山之旅,當我們所搭乘的車輛抵達山腳下,正準備著前往雲谷索道車站時,導遊發給了每人一支可愛的木頭手仗,上頭寫著「黃山」二字,一趟黃山走下來雖沒有挺依賴那手仗,卻打心裡喜歡起她來,並盤算著要帶回台灣來。可至今一年多了,還不曾帶著去爬過一次山,即使是郊山也罷。


然而,有好幾次,在假日的傍晚走訪飛鳳山時,碰上一位攜帶黃山手杖的山友,而是以著細細的繩繫在背包上,顯然不是拿來使用的,而是陪伴其登山的,依稀記得2008年剛從黃山回來沒多久,第一次碰到時,訝異的打著招呼:「黃山的手杖!一定剛回來罷?」「好多年了!」其後又有一次碰到,發覺是用美麗的布套貼心的護衛著泛著乳白的木頭手杖,看來竟是那般的細心與溫馨。


 


9.


來飛鳳山爬山、走步道,經常會巧遇熟識的山友,有時候遠遠看到前方有人走來,你還沒認出是何方神聖時,對方已熱烈的喊著你的名字。有時候碰到熟悉的山友,我們也會一起走一段,邊走邊聊,或是停下腳步,聊上一聊,當然談的一定是最近以來的登山收穫,甚至是又走了幾座高山百岳之類什麼的,話題總是離不開爬山,以及有關於山的種種情事。


 


10.


近日上飛鳳山,發現有一號稱「快樂山友會」的社團,在步道沿途幾處休息處所,或貼或訂的弄了多處標語,把「勸導、祝福、提醒及拜託」等字眼都派上用場了。諸如:


在往觀日亭、往2800M 步道及代勸堂方向步道交叉路口的飛鳳山導覽圖框架上貼著:


 


步步艱辛步步苦,汗流浹背滴落土;


深深吸氣徐徐吐,勝過山珍海味補。


橫批是:加油!加油!加油!


(快樂山友會鼓勵您)


 


在觀日亭(坪)的飛鳳山導覽圖框架上也被貼著:


 


煙蒂垃圾帶下山,山神佑您病不沾;


佛陀佑您業隆昌,天主佑您穀滿倉。


(快樂山友會祝福您)


 


觀日亭(坪)一旁的樹幹上則以鐵絲掛著木牌寫著:


 


煙蒂垃圾不落地,山林景色更美麗;


煙蒂垃圾亂丟棄,山神看了必哭泣。


(快樂山友會提醒您)


 


另外在相思崖旁的樹幹上掛著木牌寫著:


 


花朵採回獨自享,自私行為眾不爽;


請您留它枝頭唱,惠與山客共欣賞。


(快樂山友會拜託您)


 


在再往下的二涼亭的導覽圖框架上貼著:


 


登山隨手做公益,滿心歡喜神采奕;


在行善積德興門第,闔家平安事如意。


(快樂山友會祝福您)


 


而在著名「飛鳳夕照」的第一涼亭邊的導覽圖框架上則貼著:


 


路旁花木善人種,盜取摘折啟心痛;


留它山上舞春風,開花爭豔和歌頌。


(快樂山友會拜託您)


 


另外,我也發現了奉祀 關聖帝 君代勸堂前的導覽圖框架也有黏貼標語的痕跡,不過因係不雅被廟方移除掉了。


整體而言,此類標語文字及用意都滿正面,只是其美中不足的地方,也許會因為你貼我貼大家貼,就會成為我在北大武山所見到的一句話:「你丟我丟大家丟,垃圾滿谷子孫羞」,而讓原本的美意打了很大的折扣。尤其,他們把白底黑字粘貼紙貼在導覽圖的架子上,如果很多人一起貼,可能會使其變成五花臉般的模樣,影響觀瞻至極。


前述所提到似是文筆不錯的標語,當我在20094月底走訪飛鳳山時,發現已被撕掉了,顯然是有人認為如此的作法,對於原本的步道圖示不但不妥,而且是一種破壞而加以移除了。


 


11.


1800M 步道與階梯步道交叉口處的斜坡上,甫更新的「相思崖」石板標示牌,顯係最近(過年前後)才安裝的,不過其背面卻署著「2004.8.8」,顯與事實不相符合;另其正面下方還寫著:


 


相思林上相思崖,


相思崖畔寄相思。


 


猶記得以往的木板標示牌上寫著「相思崖」,其背面則寫著:


 


相思林上相思崖,


相思崖上寄相思。


 


看起來雖僅有一字之差,不過仔細想想,其中也許蘊含有大學問在罷。


 


12.


有一天來訪飛鳳山,當我上到幾幾乎乎算是最高海拔的觀日坪時,卻發現四周盡是籠罩在雲霧濛濛的世界裡,充滿著無限的美妙與虛幻。原本天氣晴朗時總是可以清楚地看到:右前方第二高速公路上川流不息的車輛;不遠處山腳下,大華技術學院嶄新高聳的校舍建築;更遠一些的高鐵竹北六家車站,獨樹一幟的流線形建築物;竹北、新竹地區的密集住宅;宛如一尾巨龍般蜿蜒地向著台灣海峽奔流而去的頭前溪;甚至於更遠處位於南寮漁港海岸邊的焚化爐房舍建築。


然而,此際因著濃濃雲霧翻騰,能見度僅一、 二百公尺 ,再怎麼眺望也看不到什麼景物,除了顯然係第二高速公路奔流的車輛所傳來的吵雜聲響,在這樣的一個迷濛的世界裡,虛無之美遂成為視覺感觀的主流風景。


 


13.


有一天清晨上山,6點整時,來自山腳下的廟宇,傳來響徹山林、震撼心靈的聲鐘,就是所謂的暮鼓晨鐘了,在這靜靜的山林裡,一聲一聲的鐘鳴,彷彿敲擊在心坎上一般,那般的清澈而深刻,我默默地數著,足足有36響的鐘鳴,好似要點醒迷途的芸芸眾生般的苦口婆心。


那是一座有著數十年歲月的廟宇,堪稱是古廟一族了,也曾經有過香火鼎盛的階段,嗣因土地與周邊地主有些爭議,對於房舍等建築物似疏於整修,以致從外觀上看起來有些破舊。多年前,有一回與友人相約來訪飛鳳山,我先抵登山口就先行上山,當友人到達山腳下時,我從電話中問其在哪兒時,其答說:「在一間破廟邊。」我知其已犯了無心之過,遂趕緊告訴他說:「是古廟不是破廟啊。」


 


14.


無疑的芎林鄉的飛鳳山,雖其標高只有462M 左右,卻已成為新竹地區居民假日的運動、健身的熱門處所,所以每到假日,你都可以看到男女老少、三五成群的愛山、愛運動者紛紛來訪,把每一條步道渲染德熱鬧非常。有時候為了避開太多的人潮,我習慣利用清晨天甫亮起或是傍晚日落之前來訪。


前幾天由2800M 步道上山而從階梯步道下山,當快到代勸堂之前,一旁偌大樹幹的牌子上寫道:


 


山頂走一走,


活到九十九。


 


15.


8月底9月初,彷彿秋的腳步就如此這般悄悄的悄悄的降臨了,然而,幾次走訪飛鳳山時,步道上仍可看到稀疏飄落的油桐花,全球暖化所導致的季節錯亂之嚴重性由此可見一斑。使得原本應該在56月間盛開的油桐花,迫不及待的在此際開放了,雖然開放的聲勢不若正常時節熱絡,雖然不失其芳香怡人,雖然亦有幾分姿色,但季節錯了整個的感覺就是不對勁,減緩全球暖化,確實需要有更多人的大智慧去努力啊!


 


20091010日記於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