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3日 星期日

七星山




七星山


 


828這一天,趁著週末假日來淡水拜訪山友,一早在楊大哥的引領下徒步走訪「三姐妹阿給店」附近的小鎮風華,剛剛從睡夢中醒轉過來的淡水,彷彿兼具古樸與時尚風味的女郎般,矜持又充滿著活力;我們眺望著悠悠淡水河對岸的觀音山,楊大哥沿路指著說:這是小白宮、紅毛城、禮拜堂、真理大學,以及與馬偕醫師關係密切建於1882年的牛津學堂。其還指出真理街是台灣唯一的一條街上,即設立有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直到大學校院,真是佳話一樁。


 


與同是年初南三段成員的志斌、品純夫妻倆,享受過楊大嫂店裡聞名的阿給,中午楊大哥夫婦帶領我們沿著古樸的老街,一路漫步到熱鬧滾滾的捷運站附近及淡水河邊,8月杪的淡水,天氣仍然熱的蒸人一般,好在偶爾有一絲絲微風,從河面吹來些許涼意。接著還招待我們在一家河畔餐廳,享用富含淡水地方特色的可口菜餚,以及飯後的知名的「冰沙黑豆花」,讓暑氣一下子消散了不少。


 


下午3點左右,天氣已不若先前那般悶熱,辭別了熱情的楊大哥夫婦,離開淡水後,我自己開著車子循著北新莊而百拉卡公路地上了陽明山國家公園,目標是去走訪七星山,來到冷水坑遊客服務中心,最後因停車場車位大爆滿一位難求,而決定往回走回到鄰近夢幻湖停車場找到了車子的臨時棲身處所。


 


待準備妥適開始動身時已4點許,沿著石階步道緩坡上到夢幻湖畔,已大約是4點半,站在湖邊的觀景台上,看到一湖綠綠的草坡,只是乾涸的湖沒有半滴水,也難怪雜草族已將要攻陷整個湖區。此地為著名的濕地生態湖,也是台灣地區僅有的一處長有稀有「水韭」植物的地區。


 


沿著湖畔的柏油路繼續緩坡而行,陸續遇到有三三兩兩的遊客下山,當他們知道我要去走訪七星山時說:「加油喔!還要一個半小時。」我看了看手錶,那登頂不是就傍晚6點了嗎?遂告訴自己,必須加緊腳步前進。


 


此路段有一小段是水泥路面,經過七星公園及國立教育廣播電台七星山發射台,不久則是緩上的石階路,走起來有些氣喘噓噓,汗水也老實不客氣的直流,看到標高1000M 的標示。約於450分許登頂標高1106M 的七星東峰,有一枚3等三角點(編號1104)。此時,仍然有不少遊客在三角點附近,有的拍照、有的休息,有的遠眺附近的山水風光,只是雲霧頗濃,一陣一陣忽地去了又來,遠處山腳下的村落,一下子就淹沒在白濛濛的雲霧之中。


 


依據標示指出,七星東峰距離主峰只有0.3K,也就是300M 而已,似不是很難,不過有遊客閒聊說:雖然只有300公尺 ,但真的沒有辦法再上了,主峰只好留待下一次再來挑戰了。


 


而我因最終的目標是七星山主峰,所以休息一下,拍好照片後就繼續往主峰前進,並於56分鐘後抵標高1120M 的七星山主峰,此山號稱為台北市的最高峰,有一枚一等三角點,也有內政部於833月間所設立的一等衛星控制點。此山亦是大屯火山群的最高峰,乃一個錐形火山,主要岩石成份是火山熔岩,而其山頂是由7座大小不同的山頭所組成,故稱為「七星山」,主峰呈「山」字形狀。


 


七星山既是台北市最高的山峰,在三角點的頂上,自然可以居高不下,跳望遠近美麗的山水及風光景物,然而,此際卻是天地一片灰濛濛的沒有什麼視野,當有遊客或山友呼喊著:「看到了、看到了!出來了、出來了!」你將發現,只不過一下子功夫,山腳下的一簇簇建築物,隨即又隱藏在灰白迷濛的夢幻世界之中。


 


可不是嗎?就連淡水河對面的觀音山,也像是跟大夥玩起捉迷藏遊戲一般,時而不見了蹤影,時而又倏地在你的眼前,展現觀世音菩薩慈眉善目的身影,讓人不禁就要發出讚嘆之聲了。


 


由於雲霧的遮擋,光源稍有不足,頗花了些時間拍登頂照,可怎麼拍都以為不是黑理想。看到山頂上還有蠻多遊客在閒聊、休息、賞景,我也存心放慢了腳步,所以一直到近5點半才慢慢移動腳步下山。


 


一路踩著石階步道下行,偶爾還是有 一兩 位情侶模樣的遊客上來,多次回望處在雲霧中的高高山頭,卻不見有人下山。走著走著,發現沿途有多處地熱的硫磺地形,時有濃濃硫磺味撲鼻而來,味道極為濃厚,一會一陣風來又吹散了去,岩石長期受到地熱影響,有的變黃了或變成的黑塗塗的。


 


步道兩旁最多的,要算是包籜矢竹,從看牌的解說上得悉,此植物因其莖桿挺直,軔度足夠,以往曾被用以當成箭桿之用,故又稱為箭竹,因受東北季風之影響,大都分佈於海拔800M 的山坡上;此植物一生只開一次花,開花時也就是其將死亡之時,然其生命週期卻長達60年以上。


 


多麼特別的包籜矢竹~箭竹啊,據悉包籜矢竹是台灣的3種原生矢竹之一(2種為台灣矢竹及玉山矢竹)。誠然,普天之下的植物,總是以其堅軔、特殊的生命力,為自己的生命舞台尋覓著落腳之處。不過,此箭竹從其莖桿枝葉看來,葉片粗厚,色澤又有些墨綠,似乎不若我們在高山上經常看到的箭竹。


 


6點左右回到登山口,此為七星山第2登山口,標高為811M ,表示適才的半小時,我下降了海拔300M 左右。只是此時,霧氣更濃了,而且登山口處沒什麼遊客,隱隱約約看到涼亭內似有一對青年男女。


 


在雲霧濛濛的情況之下,勉強拍了幾張照片,在一處看板上看到寫著這樣的話語「從心出發~從新領悟」:


 


心靜~可以看得到大自然最美的一面。


心境~可以容得下大自然豐碩的能量。


心淨~可以聆聽到大自然傳達的訊息。


心鏡~可以照得見大自然幻化的景象。


心敬~可以意會出大自然生命的智慧。


 


的確,存活在天地之間,惟有人心才是最重要影響因素的關鍵所在,我等能不好好管理好這顆「心」嗎?


 


路過小油坑,天色已經逐漸灰暗了下來,我仍然決定端著相機前往一看,遇到正要返回的年長遊客告知:「都照不到東西了!」看著小油坑特殊地形的鬼斧神工,真的讓人不禁要讚美、歌頌的。看牌上有句描述此情此景的詩句說:


 


煙雲翻覆態無窮,


人情雅俗百不同。


 


小油坑停車場的收費服務員以為我要搭車下山,對我說沒有公車了,我只是請教他往冷水坑的方向,他告訴我說:「下去之後往右轉!」


 


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沿著柏油路獨自從小油坑走回快到冷水坑的停車處,其間還突然下了一陣不小的雨,只得撐著雨傘邊繼續趕路。夜色漸漸地暗了下來,路上已沒有了行人,有的只是開著大燈匆匆而過的車輛。後來,終於發現自己從七星山主峰下到第2登山口,其實與停車位置是方向相反,離停車處越來越遠的,最後總算是在645分左右回到停車處。也順利結束了我的「七星山主峰」匆匆之旅。


 


2010830日 寫於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