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9日 星期三

有朋自台北來



○有朋自台北來


~台大人事同仁來訪


 



最近幾年以來,企業的經營理念與管理精神之風,一次一次地吹向政府單位及公務部門,所以在公務機關或學校裡,也時興著所謂的「標竿學習」這玩意兒。以國立大學而言,一般都是在國內,找相當等級大學,相互觀摩一番。更有甚者,也許就是到鄰近的國家,如日本、新加坡等參觀、參觀。


個人自從來交大服務後,也曾計畫著參訪其他大學,尤其是台聯大(陽明、中央、清、交)的成員學校,惟至今均未能完成,只在去年由2組廖組長帶著12組同仁代表去參訪了台南成大人事室業務。


 



三月中旬的某一天,台大人事室廖麗玲主任來電稱,其將帶領同仁來清、交大進行參訪、交流,個人原本以為自身所推動的工作十足乏善可陳,似無可供學習之處,但因推辭不掉,最後也只得禮貌性的表示歡迎之意。327日 (星期五),廖主任偕其同仁廖、謝、程、胡組長、麗香、雯雅等共8位,上午訪清大,下午來本校人事室參訪。8位同仁中大都是舊識,尤其雯雅又是我多年前在教育部人事處服務時的老同事,所以見面時感到很是親切。


我雖然自以為本校人事業務似無可取法之處,惟讓同仁走出辦公室,到外頭散散心,兩校同仁之間彼此相互認識,對於日後業務的聯繫與互動,其實都或多或少具有正面的效果。況且:「有朋自遠方,不亦樂乎!」


 



業務交流之時,因我們有兩位同仁去參加總務處關於校園IC卡的會議,所以成了客人人數比主人家人數還多的現象,讓咱家我實在覺得很不好意思。好在都是人事同仁,隨意聊聊、交換意見,或是提供各自服務單位的做法,也是一種相互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在活動尾聲時,我們安排了參觀浩然圖書資訊大樓7樓「交大發展館」的行程,在圖書館人員的解說下,讓台大人事室同仁瞭解交大從早期、甚至是大陸時期,乃至於今日的發展過程的重大成就與貢獻,以及著名的人物,我與廖組長陪著他們,其實對我們自己而言,也是一種學習與深層認識。


我自從來校服務後,已是第3度參觀交大發展館,然而,似是每一次有每一次不同的、或是更深入的認識與發現罷。


 



渠等考量今日適逢週五可能車多甚至堵車,未能留下來晚餐,所以我們幫忙準備了每人一小盒「客家美食」點心,裡面有著十來份各種口味的小巧可口的點心,可以在路上解饑。那是關西詹媽媽(0932-116-912)仙草發粿、碗粿及客家各式小點心。上頭有著盛開著亮麗花朵的盒子上「花采」兩大字,還有一首寫著:


 


綠樹陰濃夏日常,樓台倒影入池塘;


水晶窗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後來經查證,始得悉是唐朝詩人高駢的《山亭夏日》,不過其內容稍有瑕疵,雖瑕不掩瑜、無傷大雅,但我仍要將查證後的結果呈現出來,以分享同好:


 


綠樹陰濃夏日長,樓台倒影入池塘;


水精簾動微風起,滿架薔薇一院香。


 



他們也帶來分享了該校生物資源暨農學院所屬農業試驗場所出品的休閒茶「麥香決明茶」,以及乳酪蛋糕,尤其是乳酪蛋糕,當我請鳳儀幫忙分享其他同仁時,同仁都讚不絕口。至於茶葉雖未能及時沖泡、現場品嚐,我們卻相信一定是芬芳美味、口齒留芳的美品。


 



原本以為台大同仁來新竹,雖兩地距離不遠,總也因平時工作繁忙,而無法經常往來,所以總是難得到訪,是故我曾試圖留下他們,或是明天(週六)陪他們去走走附近小山步道、或逛逛是十八尖山,或是去南寮漁港走走之類。然而,他們還是不願意留下來,而急於趕回辦公室。


其實,廖主任曾在清大服務多年,對於新竹並不陌生,更可說是老馬識途了,所以他們還預訂了兩家大批的貢丸,以及花生醬,都是新竹的道地名產。還急著回辦公室分給其他同仁,也許這也是他們不留下來,而急著要趕回台北的另一個理由呢。 


 



過了兩天,日昨(3/31)接到廖主任以快遞寄來兩罐該校山地農場所產製的「梅峰茗茶」,以及一紙小小的卡片寫著:327日 至貴校參訪,感謝您及同仁的盛情接待,讓我們滿載而歸,謹此特別致上我們誠摯的感謝,也歡迎貴校同仁來本校交流。


我初以為當日我們所沖泡茶葉也許不甚令人滿意,廖主任善解人意,所以特地送來該校的茗茶,因此咱家我趕緊去電致意一番,引來一陣笑聲。


 


200941日記於新竹竹北)


 


 


 


 


0 意見:

張貼留言